新闻资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出版动态 > 出版动态

一本关于“光”的书

发布时间:2022-03-02

时间以光的形态出现,文字成为时光中的音符。  

英大传媒集团精心组织策划,精选2021年《国家电网报》副刊《亮周刊》上发表的部分作品,集结出版《光的印记 〈国家电网报〉2021年文学作品选集》。

 

 

全书分为光辉记忆、光明故事、时光片段和拾取光阴四个篇章。 

这,是一本关于“光”的书。

 

 

 

国家电网公司员工中的文学爱好者赓续红色血脉,倾情投入、用心创作。 

以文学的形式讴歌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 

 红军四渡赤水,有两次从太平镇的渡口过河,三次转战于此,留下七百多件文物和许多传奇故事。于是,太平镇又多了一段金戈铁马的历史。 

——《赤水河,英雄的河》  

记述党领导下的电力事业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  

这条叫作“向上”的线路,从千里迢迢的四川向家坝奔向上海,沿途穿越川、渝、湘、鄂、皖等8省(直辖市)境内的山川河流。高山陡岭,为“西电东送”打通了能源输送通道。 

——《大江作证》  

书写红色传奇,唱响时代旋律——  

开山岛离最近的陆地也有12海里,电线架不过来。夏天湿热,你和仕花大姐只好睡到房顶上;冬天阴冷,你们不得不搬进海风吹不透的山洞里。 

——《开山岛上灯长明》 

与读者共同重温那些震撼人心的光辉记忆——  

“我家娃得救了。可这娃,又是谁家的呢……”这场空袭,造成20多名红军战士牺牲。王仁德和乡亲们含泪把他们葬了。 

——《长征路上电网人》  

(以上摘自书中“光辉记忆——红色篇”)  

 

 

 

一座座青山架起银线,一片片戈壁风光无限。 

从大西北的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基地到东海之滨的渔光互补示范区——  

塔拉滩,没有丰美草场,没有天然水源,有的只是呜呜作响的大风和漫天沙尘,有的只是无遮无拦的炽热烈日和满目洪荒。有人说:大自然的赐予是公平的,地下没有,地上会有;地上没有,天空会有。塔拉滩,你到底有什么呢? 

——《舞动蓝色塔拉滩》  

从重大活动保供电现场到天蓝地绿稻花香的美丽乡村—— 
 “天啊,整个医院都停电了!” 

“ICU600多名重症病人怎么办?” 

“应急电源快用完了!” 

——《暴雨夜为重症监护病房送电》 
记录下发生在山巅之上、乡野之间、城市街巷中的光明故事——  

前方十几米远的草丛里趴着一条三米多长的大蛇,吐着红信子,眼睛盯着前面的人!几名山东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员工不知所措。 

——《秦岭里的送变电人》  

在他们的笔下,电网人以苦干实干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以优质服务增色祖国绿水青山。 

(以上摘自书中“光明故事——电网篇”)  

 

 

 

 

一朵春花,一滴夏雨,一片秋叶,一粒冬雪,在电网写作者的笔下都是人间风景。 

斑斓多彩的生活是时代风貌的映射,或令人豪情满怀——  

呼吸之间,一朵朵如云彩般的桃花纷纷跳出画卷,随即席卷大地——波密桃花沟,有幸与你相见。 

——《西藏行记》  

或让人心醉神怡——  

此时,稻穗开始灌浆但还未成熟,它们或昂首挺胸,或微微低头,一眼望不到边,似给大地铺上了一层厚厚的毯。 

——《稻花正芬芳》  

亲情友情爱情,滋养人心——  

我爬上车梁,母亲跨上了车子,哥哥也跳上了后座。骑了一会儿,我抬头喊:“妈,妈,月亮升起来了!” 

母亲也抬头看了看天,又看了看黑黢黢的路:“你姥爷真是老得糊涂了,月亮怎么能照亮回家的路呢! 

——《月光照亮回家路》  

美景美食好书,丰富人生——  

起油锅,下葱姜等作料炒香,再放入食材,上下颠几次勺,火苗四散间,师傅已将香气四溢的浇头码在刚捞起的热面上。 

——《让人念念不忘的一碗家乡面》  

在这些文字里,有着国家电网人丰盈而富足的精神世界——他们不仅懂得欣赏钢铁脊梁的雄伟壮观,也善于发现人间烟火的细腻美好。 

(以上摘自“时光片段——生活篇”) 

 

 

 

 

电网员工沿着铁塔银线行走在大地上,为光明而吟唱。 

在高原电力天路建设现场,建设者登雪山、进沼泽,写下壮丽诗篇——  

银河落下,望舒载月而来。月光倒映进玛旁雍错,被浪花拍碎,散落于湖面,与冈仁波齐反射而来的素晖交织在我眼前的路上,似乎在对我说:“喂!你这个小生灵,也该回去了吧。” 

——《观峰》  

在崇山峻岭间的架线工地,铁塔下、帐篷里生长着不为人知的细节和故事——  

那天,我从特高压工程建设现场回城经过这里的时候,城西泸山之上的阳光尚且热烈,而城东丘壑之上半个月亮已经跃上山头。 

——《月泊西昌》  

在田间地头的农网改造现场,电网员工与乡亲们结下了气血相连的深情厚谊——  

在这里居住过的上了年纪的人,都曾经看到过这些单薄疲惫的身影,在风雪的摧残下倔强地忙碌着。这些人的这些故事,会在瀛湖被一代代地流传下去——永不忘记,便是对他们最深的敬意。 

——《瀛湖散记》  

雄奇瑰丽的大美风光、生动鲜活的电网故事、可亲可爱的国家电网人,都从他们的笔端走来,走近读者,走向大众。 

(以上摘自“拾取光阴——文化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