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出版动态 > 出版动态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生物多样性管理与价值创造》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2-03-11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 

生物多样性为人类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生产生活必需品、健康安全的生态环境和独特别致的景观文化。2019 年 9 月,中国和《生物多样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秘书处共同发布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主题:“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一主题顺应了世界绿色发展潮流,表达了全世界人民共建共享地球生命共同体的愿望和心声。

 

 

 

企业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力量,既是生物多样性的利用主体,也是保护主体。 

2014 年,《公约》秘书处成立企业与生物多样性全球伙伴关系(GPBB),截至 2021 年,共 21 个国家和地区加入。2021 年,中国成立了工商业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CBBP),为中国工商业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可持续利用及惠益分享提供交流合作平台。《公约》在近年来的相关决议中 , 对企业参与要求越来越具体,如强调识别、计量并在适当情况下估算公司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的影响和依赖。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生物多样性保护融入电网建设运维各个环节。 

电网行业在规划、建设、检修、运营及电网设备退役之后的全生命周期中的各个环节都与生物多样性紧密相关。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认真履行环境责任的同时,一直致力于建设环境友好的绿色电网,将生物多样性保护融入电网建设运维各个环节,积极探索电网保护与动物、植物等不同生物物种,以及沙漠、湿地、森林等不同生态系统的和谐共生之路。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供了良好的示范与借鉴,也为自然资本评估方法学体系的不断完善提供了实践基础。

为评估企业对生物多样性的依赖与影响,以及企业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本效益,2020至 2021 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次采用全球领先的自然资本评估方法,分析在电网规划、建设、检修等业务环节的管理实践中企业与自然的影响和依赖关系,对相关指标进行定性、定量和货币化估值及综合价值核算,识别风险和机遇,为企业制定战略、管理或运营决策提供参考。通过评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为同行乃至全球其他行业企业将自然资本纳入企业管理提供了良好的示范与借鉴,也为自然资本评估方法学体系的不断完善提供了实践基础。

 

  

应用自然资本评估方法评估企业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效益,是一项具有开创性的工作,当前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例如,部分数据在可获取性、准确性、全面性等方面存在困难;部分指标无法进行定量或者货币化估值;评估范围尚未覆盖到价值链上下游;影响和依赖实质性分析仅限于内部评估和小范围的相关方意见征询等。企业开展自然资本评估工作必将是一个不断改进的过程,未来随着项目标准化建设的深入,自然资本评估结果将常态化应用于企业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决策管理与能力提升,自然资本评估工具将得到更好应用,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基于此,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组织编纂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生物多样性管理与价值创造》系列丛书。 

丛书包括综合卷、江苏卷、山东卷、浙江卷和新疆卷等5本,梳理了中国多个地区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面临的挑战,介绍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当地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践,并按照《自然资本议定书》标准框架,即“设立框架阶段”“确定范围阶段”“计量和估算阶段”“实施应用阶段”评估国家电网的多个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对自然资本实质性影响和依赖及其价值,分析自然资本影响和依赖对于企业现在与未来的风险和机遇。

 

 

 

预订请联系: 

褚老师:010-6341 2790 

邮箱:yanjun-chu@sgcc.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