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出版动态 > 出版动态

《中国电力工业史》入选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发布时间:2022-04-29

近日,集团接到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关于确定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的通知《中国电力工业史》被确定为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资助总额120万元

国家出版基金设立于2007年,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之后,第三个围绕学术研究和文化传承,以国家名义设立的专项基金,主要资助国家重大优秀出版项目,其内容力求站在时代前沿,弘扬民族文化,记录时代精神,展示优秀成果。2011年以来,中国电力出版有《中国电力百科全书》(第三版)、《电力工程设计手册》等13个项目先后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资助金额共计1765万元。

《中国电力工业史》共8卷共700多万字,分别综合卷火力发电卷水力发电卷核能发电卷可再生能源发电卷电网与输变电卷配电卷用电卷记述了从1882年中国有电以来至2019年中国电力工业建设和发展的历史过程和经验教训,以生产力为主线,采用编年体的方式,梳理和阐述了中国电力工业萌芽、成长、壮大,直至走向世界前列的发展历程。该项目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编写,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五大发电集团、中国电建、中国能建等单位参与。项目由集团柔性团队史志鉴工作组牵头,分别由电网技术出版中心(3卷)、电力管理出版中心(1卷)、发电出版中心(2卷)、大众出版中心(2卷)负责编辑出版。综合卷于2021年已出版,水力发电卷近期出版面世,其他卷预计2022年底前出版。

2022年度,全国500多家出版单位申报1500多个项目,最终遴选出498个项目入选。下一步,将做好《中国电力工业史》出版的统筹组织工作,制订项目质量和进度保障措施,确保按期优质出版;并根据国家出版基金管理相关规定,组织做好该项目的年检、预算管理、收支管理、廉洁保障、结项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