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出版动态 > 出版动态

本周精选新书来了|《35~110kV变电站典型监控信息处置手册》等6本

发布时间:2022-09-06

 《35~110kV变电站典型监控信息处置手册》

 

为满足电网调控运行人员对35~110kV变电站典型监控信息处置培训需求,国网北京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特组织编写本书。全书共13章,包括变压器、断路器、电压互感器、隔离开关、保护装置、自动化设备、公用设备、变电站消防、技防系统、计量电压切换装置、消弧装置、保护出口信号、一体化电源、智能站设备。

 

本书可作为110kV 电网调控运行人员的培训指导书,也可供相关技术人员参考。

 

《电力变压器非电量组件性能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

 

本书系统和深入地介绍了电力变压器非电量组件的有关原理和基本结构,并对非电量组件的性能检测、缺陷判定、故障诊断及运行维护提出了指导性方法和建议,同时对电力变压器非电量组件未来发展的方向提出了一些新的想法,对非电量组件的基础性研究有一定的前瞻性。

 

本书可供电力系统运行、检修及试验等专业技术人员、相关工程管理人员、大中专高等院校相关专业师生和制造厂家参考,也可作为电力系统、高压绝缘等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教材使用。

 

 

《变电站二次系统安全工作实务》

 

本书详细介绍和分析传统变电站、智能变电站在检修、技改、基建验收等环节中二次工作安全措施的执行要求和注意要点,涵盖500kV及以下电压等级的主要二次保护设备,包括二次工作安全措施概述、规范,线路保护二次安措,变压器保护二次安措,母线保护二次安措,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保护二次安措,电容器保护二次安措,电抗器保护二次安措,500kV断路器保护二次安措,常规变电站综自改造二次保安措施,事故案例分析共十一章内容。

 

本书可作为二次检修工作从业人员岗位培训教材及工作手册使用。

 

 

《配网不停电作业标准技能图册(第一类作业)》

 

为了提升作业员配网不停电作业专业操作水平,保证不停电作业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中卫供电公司组织编制了配网不停电作业标准技能图册(第一类作业)。本书依据现有相关法律、条例、规程和导则,立足公司配网不停电作业发展规划和培训思路,结合公司系统各单位配网不停电作业开展的培训特点和实践经验进行编制。

 

全书共两章,分别为作业前准备和作业过程。第一章详细阐述了作业前准备的七个部分,第二章分为三节,分别对普通消缺及装拆附件、带电断引流线、带电接引流线等三个作业项目的操作步骤进行讲解。本书大量采用图片形式表现,并辅以文字说明,图文并茂地对配网不停电作业的关键点及步骤进行了详细描述。

 

 

《配网不停电作业标准技能图册(第二类作业)》

 

为了提升作业员配网不停电作业专业操作水平,保证不停电作业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中卫供电公司组织编制了配网不停电作业标准技能图册(第二类作业)。本书依据现有相关法律、条例、规程和导则,立足公司配网不停电作业发展规划和培训思路,结合公司系统各单位配网不停电作业开展的培训特点和实践经验进行编制。

 

全书共2章,分别为作业前准备和作业过程。第一章详细阐述了作业前准备的七个部分;第二章分为10节,分别对普通消缺及装拆附件、带电辅助加装或拆除绝缘遮蔽、带电断引流线、带电接引流线、带电更换避雷器、带电更换熔断器、带电更换直线杆绝缘子、带电更换直线杆绝缘子及横担、带电更换耐张杆绝缘子串、带电更换柱上开关或隔离开关10个作业项目的操作步骤进行讲解。本书采用大量图片形式表现,并辅以文字说明,图文并茂地对配网不停电作业的关键点及步骤进行了详细描述。

 

 

《电网企业数字化审计标准化实务》

 

本书主要基于电网企业数字化内部审计实务需要,以电网企业数字化内部审计流程标准化为主线,以数字化审计内容标准化为核心,以数字化审计质量控制及数字化审计文书管理标准化为保障,结合数字化审计特点,介绍了如何应用工具来开展数字化审计,并展示相关案例。

 

全书共分六章,主要内容为数字化审计概述、数字化审计作业流程标准化、数字化审计内容标准化、数字化审计质量控制标准化、数字化审计工具操作指引及案例、数字化审计文书管理标准化。同时为了方便读者了解和掌握电网企业数字化审计的主要法律和规章制度,本书在附录部分提供了目前国家和中国内部审计协会颁发的部分主要内部审计法规名录,供读者进行查阅。

 

本书可为电网企业审计部门实施数字化审计标准化管理提供借鉴,也可作为电网企业数字化审计人员进修、自学使用。